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25 15:57:00
收藏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郑海涛:“牛”劲十足奔小康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什花道乡光辉村郑海涛,就是在小康路上昂首阔步的一位老乡。他是吉望养牛合作社的负责人,他的理想是希望光辉村户户都参与喂牛养牛,家家都能致富奔小康。

  初冬时节,在什花道乡光辉村吉望养牛合作社的牛舍里,负责人郑海涛正往料槽里添草料,100来头健壮的小牛犊正在细细地咀嚼着草料。天气转凉了,郑海涛对这些“牛宝贝”是一刻也不敢怠慢。他说这些牛可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金疙瘩”,来不得半点马虎。一谈起当初为什么养牛,郑海涛打开了话匣子。

  创业之初,受资金的限制,他和三个合伙人买来了20头西门达尔牛,开始“小试牛刀”,当年就有了不错的收益。这次的转型成功大大激发了郑海涛的干劲。他觉得这样小打小敲的养殖方式离致富还差很远,只有走上规模化养殖的路子才能真正奔上致富的康庄大道。

  郑海涛说他们能走到今天,每一步都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乘着政策的东风,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如今2万多平的牛棚一栋栋规划整齐,安格斯牛的存栏数达到了300多头,年收入100多万元。

  为了带动当地村民一起致富,合作社以无偿提供母牛养殖+劳务的方式,实现了合作社与贫困户抱团发展。

  合作社与贫困户抱团发展的模式,搭建平台促进了贫困户和专业养殖农场的合作。通过这种经营模式,带动周边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养殖业发展,避免了大多数贫困户因身体不好、家庭困难、缺劳力、缺技术等诸多因素导致的不会养、不能养、不愿养的问题,而且能保证贫困户获得长期稳定收益,使贫困户养牛有劲头,致富有奔头!

  60岁的村民杨继武作为首批入社社员,实现了在家门口稳定增收的愿望。

  合作社除了为入社的养牛户提供技术、市场、劳务等服务之外,还以生态养殖回收周边村屯的秸秆。

  有了这个吉望合作社,村里再也没有焚烧秸秆的现象发生,以前随意散落在沟、渠、路、田边的秸秆也都消失不见了,天蓝、水清、村美的田园图景在光辉村徐徐展开。

  脱贫不能等靠要,致富更不能睡大觉,人只要精神不倒,再难过的日子都能熬出头。郑海涛说,现在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这么好,他更得加把劲,念好“牛经”,发好“牛财”,用勤劳与智慧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未来。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