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09 18:39:00
收藏
【百姓话脱贫】孙红正:包保干部帮我打开一扇心门
  前些年,连续遭受生活重创的什花道乡曙光村建档立卡户孙红正一度失去生活信心,可最近几年,在党的扶贫政策和县妇联包保干部的帮扶下,孙红正不但脱了贫,还重树生活信心,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儿。孙红正逢人就讲:“是包保干部帮我打开了一扇心门,让我看到了美好的新生活。”
  孙红正无儿无女,相依为命的老伴儿在二十年前因病去世了。2015年,孙红正又患上了严重的脑血栓,接二连三的打击让老孙的心情跌入谷底。
  建档立卡户孙红正:“破罐子破摔了呗。”
  旧债没去,新债又来。这次患病的孙红正虽然享受了国家的医疗政策,但还是欠下了几千块钱的债务。
  2016年,孙红正成了县妇联干部的包保户。从此,县妇联干部经常到家来,用心开导他、鼓励他。
  什花道乡曙光村妇联主席刘立新:“就是2016年,咱们妇联帮扶的时候,是张丽玫主席包他,带领妇联的姐妹们来帮他收拾屋子,从思想上和生活上对他进行一些开导 。”
  老孙略带尴尬地告诉记者,过去他人不仅没有精神头,家里家外也不像个样子。
  建档立卡户孙红正:“原来那时候小破房根本就不像屋,人家猪圈都比咱这强,一个窟窿一个疤拉的。”
  什花道乡曙光村妇联主席刘立新:“炕上是经常卷个行李卷,典型的老光棍儿。”
  2017年,孙红正依靠危房改造政策,一分钱没花就盖起了40多平的砖瓦房。
  建档立卡户孙红正:“共产党这不是(给盖的)低保房嘛,就这么盖的房子,要没这政策,我这辈子也盖不上啊。我能盖起房子了吗?”
  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孙红正心里敞亮了,精神头也足了。
  建档立卡户孙红正:“那时候你一进屋像猪窝似的,困了躺那就睡觉,醒了出外头就溜达溜达,吃饱饭就拉倒,能跟这一样吗?这坐着也好躺着也好看电视也好,心情也好,不可相比。桌子搁纸能粘上,就别说干净埋汰了,干净能粘上吗?炕要说一年不扫是瞎话,那也是有限的。”
  现在的孙红正没事就拾掇拾掇屋子,溜溜弯,见到街坊邻居有个为难遭灾儿的,他总是上前开导几句。
  建档立卡户孙红正:“妇联来了帮着维持、引导,经常来,人家帮你收拾,自己也觉得莫不开,这么地自己也就主动点了,讲究点吧。”
  什花道乡曙光村妇联主席刘立新:“通过咱们妇联帮扶,到他家用实际行动去打动他这份心,打开他的一扇门,思想有改变了,每一次来的时候,他家干净了。”
  是啊,是县妇联的帮扶让孙红正思想有了改变,是党的扶贫政策让老孙生活有了改善。老孙说,像他这样的建档立卡户农合不用交,住院还报销90%,生活上没有大的开销,日子一天比一天好。2019年,孙红正粮食直补、庭院经济补贴、五保金、光伏产业项目补贴、合作社养羊养猪分红等各项收入竟达14000多元,不但还上了家里的外债,还有了些盈余。
  建档立卡户孙红正:“照原先强多多了,人得知足常乐。”
  什花道乡曙光村妇联主席刘立新:“他的变化太大了,我家和他家是邻居,从小他看着我长大的,我也看着他的生活(变化)的,说孙红正这老爷子的变化太大了 。后来他说啥呢,下雪了,挺厚的雪,他也收拾院,这老爷子能收拾院儿了,他不是这样的人,他说,我要不收拾妇联就来收拾了,多不好意思啊。”
  谈起对未来生活的打算,孙红正信心满满。
  (记者:“听说你想找个老伴儿啊?”)
  建档立卡户孙红正:“是啊,想找个老伴儿,帮我收拾收拾屋,活得充实点 。”
  记者手记:
  惟有打开心门,才能够微笑面对生活。从一蹶不振到信心满满,从破罐子破摔到生活自强自立、积极乐观,从要我脱贫到我要活得更好,孙红正的思想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生活也有了质的飞跃。扶贫,不只是送温暖,更要送志气、送信心。县妇联的包保干部在扶贫过程中找准“病根儿”,拔掉思想上的“穷根儿”,激发贫困户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内生动力,让他们不仅生活富裕,思想也不再“贫瘠”。人穷最怕志短,让贫困群众思想先“富足”起来,信心建立起来,用“精神扶贫”引领“精准扶贫”,必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景致在不远处守候。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