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1-18 08:36:00
收藏
【新春走基层】甘于奉献的环卫工“尤老太”
  “尤老太、个子小、力气大,干活专挑脏乱差”,这句顺口溜是县环卫处一级保洁二中队队员为她们的队友尤淑侠总结的。今年年近60的尤淑侠是环卫处的一员老将,别看她身材矮小,可干起活来却巾帼不让须眉,成了保洁工作中的骨干力量,更是队友中的“大姐大”。
 
  见到尤淑侠,她正在为新来的队员做示范,教她们如何使巧劲儿,干巧活,教她们同样出力咋才能事半功倍。
  环卫处二中队队长王金凤:“干活这些工具都她自己做的,抢冰厚的,自己在铁工厂做的。”
  环卫工人尤淑侠:“嗯,打箅子模子都做的,推水的板都是做的,买的不好使,自己做的可好使了,昨天几个人就搁我那道就整出来了 。”
  尤淑侠心灵手巧,干活麻利。为此,队里将很难分配的既脏又乱的保洁路段交给她。这里光店铺就有10多家,而且多是面向学生的餐饮店。每日垃圾量很大,有些店铺不能做到垃圾干湿分离,把大量的餐厨垃圾随意倾倒在垃圾箱里,脏水顺着箱底往外流,夏季的时候恶臭难闻,冬季形成冰包就得用镐一点一点刨。但尤淑侠从不喊苦叫累,常常在完成自己的保洁任务后,又去帮助其他队友。
  环卫工人尤淑侠:“昨天下午那大雪我还刨篦子呢,李富那里的八个篦子我们几个全给刨出来了,有的没搁段上,我们就去帮忙。”  
  像这样额外帮忙的工作,尤淑侠一年不知道干了多少。今年雪大,环卫处的男同志常常连夜清雪,可是实在忙不过来的时候,队长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尤淑侠。
  环卫工人尤淑侠:“实在整不过来了,队长给我打电话,我抗起锹就去了,用咱咱就得到场,咱干这工作的,这雪下的也太大了,用咱就得到啊。”
  尤淑侠不是铁人,常年如一日的超负荷工作让她积劳成疾,仅有的九根手指全部生出冻疮,其中一根手指已经溃烂成脓,可坚强的她却没有请过一天假。
  环卫工人尤淑侠:“到家现引炉子,回家呜呜哭,一进屋冰凉,家就我自己,六点到十一点,跟男的装车。”
  其实,一年四季,尤淑侠每天都是这样起早贪黑,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未迟到早退过。她负责的路段始终是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节日和平常一个样、下雨和晴天一个样。
  环卫处二中队队长王金凤:“你看我这保洁员长的小,平时干活不操心,可能干了。”
  环卫工人尤淑侠:“我家那个昨天黑天打电话,问我手好没好,我说没好,比原先强多了,他说,实在不行来到年了跟队长说说别干了,我说,干吧,不行,他说,你舍不得那帮人啊,我说恩。”
  记者手记:走路带风,干活带劲儿。这就是环卫工人尤淑侠,又瘦又小的“尤老太”,小到你和她对话时需要俯视,而她的一言一行,却让你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她的所作所为,让你不得不竖起大拇指。在外打工的丈夫劝她放弃工作,尤淑侠斩钉截铁的回答“那不行”、“舍不得那帮人”,与其说“舍不得那帮人”倒不如说尤淑侠舍不得的是那份工作,她愿意用自己的余热温暖别人,愿意用余光照亮别人。采访结束,我觉得“尤老太”的形象越来越高大,需仰视才见。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