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15 13:22:00
收藏
【扫黑除恶 吉林亮剑】利剑除“黑手”  “扫非”创平安——通榆县持续开展打击“黑车”和非法营运电动车专项整治活动走笔

 

  今年以来,通榆县紧跟“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步伐,由县政府统一部署,县交通局牵头,县运管所联合县公安局、县公安交警大队、县城管执法大队挂图作战、排兵布阵、联手出击、重拳发力,开展打击“黑车”和非法运营电动车专项整治活动,有效维护了全县正常交通管理秩序,为乘客安全出行创造了良好环境。

  “除黑扫非”扬正气 行动务实战果丰
  “黑车”和非法营运电动车不仅是影响城乡正常交通秩序的“顽疾”,而且是乘客安全出行的隐患。按照通榆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通榆县专门组织召开了打击“黑车”和非法运营电动车专项整治活动动员会议,下发了《通榆县关于联合打击“黑车”和非法运营电动车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由主管副县长任组长,交通局局长为副组长,县运管所、县公安局、县公安交警大队、县城管执法大队等相关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打击“黑车”和非法运营电动车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并组成三个小组,每组配备2名公安人员、2名交警、3名运管和城管执法人员。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之前,对全县非法营运车辆进行细致摸排和调研,由此掌握了非法营运车辆动态规律和“集结”规律,并进行了调查取证,同时设置了举报投诉电话,积极倡导全县各界群众对非法营运车辆进行举报;县公安局和县交警大队在警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各抽调6名警力专门参与专项整治活动,为专项整治活动提供警力保障;县公安局和县交警大队除参与三个专项“除黑扫非”行动小组专门开展联合执法外,其他交警中队和派出所对疑似非法营运的车辆和涉黑涉恶的车辆进行排查,并与县运管所及时沟通,做到信息共享,确保打击“黑车”和非法营运电动车行动取得预期的结果。行动中,对暂扣的非法营运车辆的处罚由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依照道路运输相关法律法规集体研究决定,对于有合法经营手续的出租车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并责令写出遵章守法经营保证书,对于屡次违规的加重处罚;对于查扣的“黑车”和非法营运电动车特别是情节恶劣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从严查处,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法律责任。对于违法违规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行动中坚决杜绝讲情风,任何人都无权开放车口子,处理人情车。对于在行动中查扣的各种违法违规车辆随时将信息上传至“全县打击‘黑车’和非法营运电动车行动群”,同时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开,对于处理过程中讲情或保车的执法人员依照相关规定从严查处。截至目前无一人为违法违规车讲情。
  今年以来,打击“黑车”和非法运营电动车专项整治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12月中旬,共依法查扣各类违法违规车辆109台,其中违规出租车8台、非法营运电动车38台、涉嫌非法营运“黑车”63台,移交司法机关案件2起,对28台涉嫌非法营运“黑车”予以28万元罚款处罚。
  注重宣传造声势 全面覆盖无死角
  让打击“黑车”和非法运营电动车专项整治活动家喻户晓,让“黑车”和非法运营电动车无处隐形、无计可施、无法遁形,通榆县发动了一场声势浩大、卓有成效的打击“黑车”和非法运营电动车专项整治活动宣传战。
  进街道、进社区、进乡镇、进村屯、进家庭……张贴标语、条幅、海报300余张,发放宣传单(册)3000余份,发放并收回调查问卷1500份;利用出租车灯和社区、村LED屏滚动播放,增强了宣传发动实效;入户发放《通榆县关于打击“黑车”和非法运营电动车专项整治活动致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等3000份,并制定出台了《举报“黑车”和非法营运电动车奖励制度》《保护检举人工作制度》等制度,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群众的知晓率,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和信心。
  通榆县打击“黑车”和非法运营电动车专项整治活动宣传到位,活动形式丰富新颖、宣传内容生动入心,活动效果妇孺皆知。打击“黑车”和非法运营电动车专项整治活动的重要意义、法律法规、举报方式、保护制度均得到有效宣传……创新实施新闻宣传、网络宣传、社会宣传“三宣联动”工作机制,统筹线上线下、网上网下,大张旗鼓地发动群众积极踊跃参与到打击“黑车”和非法运营电动车专项整治活动中来。成立了宣传专班,细化落实了工作任务,拉紧压实了宣传工作责任链条。发挥通榆电视台、通榆广播电视台的传统媒体主阵地作用,借助“通榆公共信息网”“通榆发布”“指尖通榆”等新媒体的传播力量,开辟“通榆县打击“黑车”和非法运营电动车专项整治活动进行时”“我为打击“黑车”和非法运营电动车专项整治活动点赞”专栏,刊播专项整治活动的重要新闻,阐释相关法规政策,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参与打击“黑车”和非法运营电动车专项整治活动。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