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19 16:45:00
收藏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吉林通榆:厚植生态文明优势,推动城市能级跃升!

  民社区干净有序,街头巷尾花繁树茂,口袋公园见缝插绿……近年来,在“双轮驱动”发展理念指引下,小城通榆持续推进城市功能改造提升,为期3年的老城区综合改造刚刚落下帷幕,以“清水工程”为抓手的提升城市绿色品质行动便提上日程。

 

  在通榆县开通镇永和村善能新能源有限公司东侧,一座占地28026.00平方米的污水处理厂已完成立项审批,即将进行招标控价审核。此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将专门用于处理经济开发区内企业的工业废水。

 

  原来,通榆县经济开发区建设至今尚未匹配工业污水处理厂,工业污水都是混合生活污水共同处理的。园区建立之初,企业数量少、规模小、排污量低,但随着县里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增强,落户的企业越来越多,现有的污水处理厂已接近满负荷运行,加之工业污水排放占比不断增加,对处理工艺的水平要求也越来越高,为避免由此引发污水超标排放等环境污染问题,建设工业污水处理厂变得迫在眉睫。

 

  “我们综合考量园区内企业的排污能力并预留出一定的处理空间,将开通镇污水处理厂的规模设计为2.0×10?m3/d,出水执行北京地标B排放标准。如此一来,既能达到环保标准,又可完善配套设施,还能创造良好招商引资环境,可谓一举多得。”通榆县住建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道。

 

  若说绿色发展、生活殷实,是群众对“百姓富”的殷切期盼,那么水清岸绿、河畅景美,则是群众对“生态美”的现实期许。为守护小城通榆的绿水青山,惠泽鹤乡儿女的幸福明天,东湖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也被纳入今年的重点工作。

 

  东湖湿地位于县城风电大路以南、东郊路两侧,其生态基流匮乏,由多个分散泡泽组成,加之沿岸村屯生活污水及城区雨污合流管道的排入,致使其水体生态空间不足,污染负荷高、自净能力差,经多次测评定为劣Ⅴ类水体。因其向北汇入霍林河,且沿途经过地下水源保护区,故对其进行保护与修复变得尤为重要。

 

  据介绍,该项目以流域污染防治“治、用、保”思路为指导,通过综合实施污染源治理、生态活水补水、水质提升、生态修复及配套设施完善等工程,累计修复湿地面积约74.08万平方米。届时,东湖沿岸生态系统将得到明显改善与提升,既可为区域提供优质循环用水、打造稳定健康水生态系统,又可丰富物种多样性,还可为居民创建一个亲水休闲游憩场所。

 

  “筑牢绿色屏障,打造绿色家园,是我们始终致力于实现的奋斗目标,修复后的东湖湿地将成为城区东部绿色生态旅游与书法文化区,与城北的鹤乡公园、墨宝园遥相呼应,区域内居民亦可享受游园、休闲的乐趣,幸福感与获得感定然大幅提升。”憧憬未来,通榆县住建部门工作人员信心满怀。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