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28 16:45:00
收藏
通榆数字检察助力生态环境治理
  近年来,在深化实施最高检数字检察战略、以数字革命赋能法律监督工作中,通榆县人民检察院通过数字检察助力守护鹤乡通榆的生态环境。
 
  他们持续加快数字检察建设,通过数字检察之“舟”、大数据检察监督之“桥”,让数字时代在打造法律监督工作新格局发挥作用。他们从公益诉讼检察、行政检察监督两个业务方向,利用大数据法律监督平台,采集行政处罚案件618个,涉及大气污染、环评不合格等17个案件类型,包含执法主体11个;采集行政非诉裁判文书63份、裁判文书4000余份、全国现行有效法律法规1万余份。通过检索专项说明、专项思路、专项线索、数据资源等内容,唤醒数据,为公益诉讼和行政检察提供辅助数据,从而提高了检察官办案效率。
 
  他们依托大数据模型,以小切口为突破点,发现线索,监督成案,筛选发现有价值的环境保护监督线索35个。在运用无人机实地摸排、走访行政监管部门、召开座谈研讨会等工作的基础上,成功办理污染大气、外来物种侵害、非法占用林地、非法开垦草原、盗伐滥伐林木、临时占地复垦等方面公益诉讼和行政检察监督案件25件。督促恢复林地92.48亩、草原17.1亩,督促补种盗伐滥伐树木9000余棵。
 
信息来源:白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