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08 17:20:00
收藏
【二十大时光】科学储粮 心里不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通榆县又是一个丰收年。有句话叫:“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可眼下,家家户户的院子里堆满了粮食,如何科学储存却让农民心里没底。为了解决地趴粮带来的损失,通榆县积极引导农民开展上栈子、码趟子、上楼子及粮食延期结算业务,让农民心里有了底儿,秋后储粮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这两天,新兴乡种粮大户谷传军正在场院栈苞米。他说,玉米棒水分高、存放难,过去他都是收完苞米棒子散堆在家里,等到市场行情好了再出手,可还要扣除相应的水分和杂质,收益受到影响。今年,当地将科学储粮政策直接送到了家门口,鼓励农民安装“玉米栈子”。

 

  为了减损增收,通榆县各乡镇因地制宜推广科学储粮技术,各种成本低、易操作的立体储粮仓正在得到广泛应用。现在,不管你身处哪个乡镇、村屯,金黄的玉米栈子、玉米楼子、玉米趟子都随处可见,收回来的玉米棒采取这种方式储存,既解决了通风问题,还不用担心存储安全问题,农民想什么时候卖就什么时候卖。兴隆山镇长胜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国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安装“玉米栈子”后,一垧地玉米可增收约500-1000元。

 

  过去,农民在玉米收获后直接采取地面储存,由于地面潮湿导致“地趴粮”无法及时晒干,很容易造成霉变、发芽。通榆作为粮食生产大县,每年的玉米产量约30亿斤,按全国平均粮食损失率8%计算,每年损失玉米约2.4亿斤,折合人民币约2亿元。今年,通榆县因地制宜采取各种措施大力开展科学储粮工作,预计达到解决全县70%的地趴粮,进一步增加了农民收入。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