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17 19:10:00
收藏
通榆:科学减损 颗粒归仓

  今年是个丰收年,为减少粮食遭损,确保颗粒归仓,今年秋天,通榆县通过在瞻榆镇、边昭镇佟家店村等地采取上栈子、码趟子、装楼子、设围网等方式进行试验示范,引导农民科学储粮,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

 

  俗话说:三春不如一秋忙。可不管咋忙,瞻榆镇丰盛村村民姜海军还是放下手中的农活,来到村里的种植合作社,就科学储粮的相关事宜跟合作社的技术人员再敲定一下。

 

  法子新,招数灵。瞻榆镇丰盛村利用合作社的硬化地面建起了pvc围网,解决了易地搬迁村村民储粮难问题。与这种pvc围网同时存在的还有通过使用长方体铁质离地粮仓解决地趴粮减收办法。

 

  丰收,不仅意味农业产量增加,也意味着农民收入的增加,不仅要“田”里的丰收,更要“兜”里的丰收。为了减少粮食遭损,确保颗粒归仓,今年秋天,通榆县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施策,以坚持示范先行,尊重农民意愿为原则,引导农民采取上栈子、码窄趟子、设围网、装楼子等方式科学储粮,同时利用合作社用地和村集体设施农业用地,集中建设储粮场地,全力打造瞻榆镇1个示范乡镇,开通镇榆林村、瞻榆镇东关村、向海乡复兴村、鸿兴镇花园村、新华镇桑树村、边昭镇佟家店村6个示范村。

 

  目前,通榆县已完成储粮仓建设267套,实施码窄趟子硬化地面工作2395户,与相关企业签订“粮食延期结算”订单协议4.9万吨,安排县内15户收储企业做好秋粮上市收购准备工作,预计到2022年底,全县“地趴粮”减少70%。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