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3 16:47:00
收藏
全市“小积分”激活“大德治”现场会在通榆县召开
  9月22日,全市“小积分”激活“大德治”现场会在通榆县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薛智金,市委常委、县委书记李德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乃涛出席会议。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于鸿丽主持会议。
 
  李德明在会上致辞,他说,近年来,通榆县在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一方面,实施了“富村裕民”战略。目前,全县所有172个行政村集体收入“村均超百万”,提升了村组织致富发展的能力。另一方面,深入研究了乡风文明的措施办法。从去年开始,在八面乡八面村试点基础上,整县推进了“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建设,这是巩固脱贫攻坚“自治”方针成果,积极探索乡村振兴路径的创新举措。“小积分”激活“大德治”改变以往年节福利发放“人人有份”,为现在的“积分获取”;改变以往乡村建设雇佣少数人参与,为现在的“全民义务劳动”;改变以往村级活动“要我参与”为现在的“我要参与”,全面体现了政治、经济、社会等多重效益。李德明希望能够与各县市区一道探索、完善、提升“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建设工作,使其发挥更加强大的推动作用,为全市实现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薛智金在会上指出,通榆县深化拓展“积分兑换超市”和村规民约建设,创新“小积分”激活“大德治”村民自治方法路径,激发村民崇德向善的内生动力,这种德治积分体系契合了党的十九大提出“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新理念,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的新思想,契合了省委书记景俊海关于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和“培养新型农民”“推广积分制”的新要求。
 
  薛智金要求,参会的各试点村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吸收借鉴通榆经验做法,依托本地实际进行科学谋划,不断加强宣传引导,全力落实“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建设工作,努力以积分“小支点”撬动乡村振兴“大发展”,在助推全市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孙乃涛汇报了通榆县“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建设工作,与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建设工作专题片。
 
  会后,与会人员深入到通榆县八面乡八面村村民国淑英、代凤娟家中察看“小积分”激活“大德治”工作开展情况。参观了八面村“小积分”激活“大德治”展板和县内荣林加气站、康乐超市等“德行天下 互动商家”签约商家。
 
  各县市区常委宣传部部长、文明办具体负责人,示范村村书记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