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09 08:35:00
收藏
强壮工业筋骨 挺起发展脊梁——通榆县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一直注重农牧业发展的通榆县是吉林省重要的农牧业大县,但谈到工业经济的发展,曾经全县仅靠几家小型民营企业支撑。
 
  2020年4月,经过脱贫攻坚的艰苦努力,通榆县这个昔日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历史性地摘下贫困县的帽子。“过去县域穷,穷在项目建设上;将来县域富,也必将富在项目建设上,我们的发展思路一定要转变。”白城市委常委、通榆县委书记李德明说。
 
  为此,通榆县提出:在农牧业大县的基础上,将通榆全力打造成工业大县,通过招商引资上项目,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上富裕之路,实现乡村振兴。
 
  近年来,通榆县在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指引下,搭乘“陆上风光三峡”工程、“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工程等政策的东风,全县上下共同努力,经济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度、高质量。
 
  2021年,通榆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实现117.8%,位列全省第一;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43.4亿元,同比增长90.2%,位列全市第一,全省排名前列。
 
  2022年上半年,通榆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95.9%,位列全省第一。
 
  探寻通榆县发展工业经济的具体举措,一方面,通榆县提出“以资源换项目”的招商理念,全县成立了由副县级以上领导任组长的23个常态化招商小组,变过去的“一阵风招商”“集中攻坚招商”,为现在的“年年招商”“月月招商”“天天招商”的常态化招商,建立旬例会制度,10天进行一次汇报,将招商引资工作列入全县经济发展的第一项工作来抓。另一方面,充分发挥通榆县特有的土地、风能和向海三大资源优势,建设清洁能源开发、风电装备制造、农畜产品加工“三大基地”,打造以向海为核心的生态旅游品牌,搭建起通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工业化格局,探索出依托本地固有资源推动工业化发展的全新路径。
 
  目前,通榆县已整体构建起6个“百亿产业发展集群”,分别是:
 
  以“华能”为龙头的清洁能源开发产业集群。目前并网及在建项目接近500万千瓦,新一轮清洁能源开发,已确定在通榆开发200万千瓦,到“十四五”期末,至少还能争取到300万千瓦的指标。全部建成后,产值将超过100亿元。
 
  以“三一”为龙头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主要构成是,“三一”决定在通榆打造一个70亿级的产业园,东方电气一期50亿元产值,凡瑞重工一期20亿元产值,天能重工塔筒10亿元产值,远景25亿元产值,徽商电缆5亿元产值,水发电力10亿元产值,累加可以突破200亿元产值。
 
  以“牧原”为龙头的生猪肉食品加工产业集群。牧原年屠宰400万头猪项目,每头猪按照价值3000元计算,产值将超过120亿元,即使市场价格走低,也可实现七八十亿元产值。与之配套的还有4个30万吨的饲料厂,每个产值均在10亿元,共可实现40亿元产值,该产业产值将整体突破100亿元。
 
  以“吉运”为龙头的肉牛屠宰加工产业集群。年可屠宰20万头牛,每头牛按照价值5万元计算,产值将突破100亿元,明年就将投产运营。另外,通榆还分三期建设一个50万头牛标准的饲料厂,全部达产后产值达到50亿元。“十四五”期末,此项目产值将超百亿元。
 
  以“农产品融合发展示范园”为龙头的农产品深加工百亿产业集群。总投资20亿元的农产品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计划明年年底竣工,设计产能为100亿元、税收9.2亿元。与年产值3.8亿元的天意农产品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年产值1.28亿元的益发合大豆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等,共同构成农产品深加工百亿产业集群。
 
  以“德翔牧业”为龙头的肉鸡全产业链百亿产业集群。项目计划总投资67亿元,是“种养加”三位一体、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全产业链示范项目。该项目已于7月1日正式开工,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将超100亿元。
 
  经过近3年的探索,通榆县走出一条以本地资源为基础的工业化发展之路,展现出“大、全、优、强”等突出特点,工业项目从过去的“小帆船”变成现在的“大航母”,全县工业经济实现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华丽转身,持续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县域经济不断增强的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
信息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