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27 14:40:00
收藏
通榆:砥砺奋进“十三五”全面发展铸辉煌

  五年,砥砺奋进;五年,创新发展。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通榆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生态环保、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负重自强、顽强拼搏,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奋力推动全县各项事业取得重大成就。

 

  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我县叠加实施了种养殖、庭院经济、光伏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等产业项目,保障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9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7683名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综合贫困发生率由 21.8%下降到0。2020年4月11日,我县正式脱贫摘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霍林河重点段治理、河湖连通等一批重大生态水利工程如期完工,良性水生态循环体系基本形成。河湖长制全面落实,有效保护了河湖生态环境。林草长制的率先实施,严厉打击各类林草生态违法行为,有效降低了水土流失概率。强化城镇污染物总量控制,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向海社会公益型保护地项目的发展,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生态移民试点工程的全面完成,让我县的生态环境优势更加凸显。

 

  重点改革深入推进。政府机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得到优化提升,事业单位改革和综合执法类改革有序推进,政务服务更加廉洁高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任务全面完成。财税金融、农村综合改革、教育领域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发展潜能不断释放。

 

  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一项项民生实事惠及百姓,县级财政用于民生领域支出持续增加,实施城区老旧小区、棚户区、城市更新改造等一大批民生项目,就业形势稳定,城乡居民收入逐年增长,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社保等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管网等基础设施实现质的飞跃,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多点开花,新城开发和旧城更新改造步伐加快,建设安置住房 65 万平方米。持续加强城乡路网建设,全县公路总里程达 3020 公里。完成水源地规范化建设,饮用水质达到国家标准。

 

  行政效能不断提升。扎实开展“解放思想事上见、撸起袖子加油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取得显著成效,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全面保障。持续深化“平安通榆”建设,畅通信访诉求渠道,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连续 14 年命案破案率达 100%。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风卷红旗过大关。回首“十三五”,这五年,我县举全县之力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办好了许多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实事,解决了许多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事,是全县经济发展最快、社会大局最稳、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为开启通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积蓄了磅礴力量。

 

  勇立潮头唱大风。展望“十四五”,又一段崭新的历程已然开启。通榆必将以再出发的豪情、奔跑者的姿态、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再起宏图、再写新篇。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