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01 08:54:00
收藏
开通镇:防疫不松农时不误 棚膜发展如火如荼

  三月的通榆,春色渐浓。春日里的开通镇跃进村,村民们正在温室大棚内忙着除草、施肥,棚里的黄瓜已经上架,豆角陆续开花,早瓜已经坐胎儿......一处处景象,诉说着村民防疫不误农时,棚膜经济蓬勃发展的喜人景象。

  在跃进村大名鼎鼎的“关二嫂”香瓜棚内,关二哥正忙着嫁接第二茬香瓜苗,一颗颗香瓜苗被关二哥麻利地嫁接在南瓜茎上,这好好的香瓜苗干啥非得嫁接呢?原来,这是关二哥在十几年种植香瓜过程中总结出的成熟经验,并在2014年将此法种植的香瓜注册为“关二嫂”香瓜,成了响当当的名瓜。这由南瓜嫁接来的香瓜到底好在哪儿呢?正当记者一头雾水时,关二哥笑呵呵地对记者说:“东郊村年年种植香瓜倒不开茬,瓜苗愿意生病,嫁接的香瓜主要抗病、高产、抗重茬,而且香瓜品质特别好, 南瓜根系发达,生命力顽强,嫁接的瓜能增产三分之二,咋摘都不罢劲。”

  种了16年香瓜的关二哥,每年的纯收入都在15万元以上,现在,在他的带动下整个村里80%的村民都从事“关二嫂”香瓜种植,其中,带动6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每到这个季节,关二哥都要忙里偷闲,帮助村民管理香瓜棚。建档立卡户孙景富说:“我老爷子全靠关洪彬(关二哥)帮助,这瓜长势好,一道关键时候关洪彬(关二哥)就来指导, 这几年我多亏这香瓜才脱了贫,每年收入都在二万元左右。”

  今年的疫情发生正是温室大棚生产的关键时期,开通镇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的原则,通过技术支持、示范引领,全力做好防疫和棚膜生产工作。不断创新“农业技术”培训形式,对21个村春耕生产情况展开调研,同步创建“开通镇农业技术群”“开通镇棚膜经济群”“开通镇庭院种植培训群”三个微信群,聘请农业专家在群内向农户传授棚膜种植、管理及农业科学知识,及时解决农户在春耕生产特别是棚膜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截至目前,镇农业站共组织开展微信在线培训20余场(次),600余名种植户受益。开通镇农业站站长敬彬说:“ 在疫情发生后,我们大年初四就开始通过微信群组织多次讲座,把菜农都组织起来积极发展生产,在疫情严重的情况下也没耽误生产,所有的叶菜类在二月份就满足全县市场供应,现在大棚里第一茬香瓜已经嫁接、移苗,有的都开花坐果了,预计四月中旬黄瓜、柿子、香瓜基本就上市了。”

  一方有活力的生产,才能创造一个有活力的经济。如今的开通镇棚膜发展如火如荼,各种作物长势喜人,为全年农业生产赢了个好彩头。近几年,开通镇依托县里庭院经济支持政策,充分发挥合作社、致富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和带动有经营能力的农民在房前屋后的空地上建设大棚,大力发展庭院棚膜经济,全镇拥有温室大棚、标准棚、简易棚近1400座,年产值近4000万元,较传统作物增收3000万元,成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途径。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