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26 13:57:00
收藏
战“疫”备耕 双管齐下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产的重要阶段。为给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赢得主动权,通榆县开通镇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原则,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备春耕工作的开展。

  线上培训助春耕
  “徐老师,请问我去年玉米打的硝草酮,今年想翻种谷子行吗?”永青村村民杨洪升利用开通镇农业技术微信群向镇农技师请教农业种植问题,为2020年春耕备产做好预习。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能开展集中面对面授课培训,为此,开通镇党委创新“农业技术”培训形式,就21个村春耕备产情况展开调研,同步创建“开通镇农业技术群”“开通镇棚膜经济群”“开通镇庭院种植培训群”3个微信群,聘请县农业农村局专家、镇正高级农艺师杨春雷等专业人员在群内向农户传授农业科学知识,及时解决农户在春耕备产中遇到的难题。
  目前,在开通镇党委政府协调下,镇农业站共组织开展微信在线培训20余场(次),21个村600余名种植户参与培训受益。
  防疫备产促脱贫
  “国友大哥不仅是我们村的党建指导员,更是我的亲人啊!”向荣村贫困户朱长江激动地说。“国友大哥听说我闺女从外地回来,多次到我家测体温送口罩,三天两头来跟我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这不,听说我没法进城买农资,还主动帮我买来种子化肥、羊饲料,真的太感谢党的好干部了!”
  在向荣村党建指导员、产业指导员王国友的帮助下,向荣村12户贫困户做好了春耕备产准备,为2020年脱贫增收开了个好头,驻村工作队真正成为了向荣村村民防疫宣传、春耕备产、脱贫增收的好帮手。
  大棚种植保供应
  “自疫情爆发以来,开通镇的94栋叶菜生产大棚成为了供应全县人民的‘菜篮子’,这些新鲜蔬菜全部供应给县内菜市场、大型商超。”大年初四以来,镇农业站站长敬彬每天往返于开通镇永和村、东郊村的多个日光大棚仔细查看蔬菜长势,为全县蔬菜供给保驾护航。
  开通镇农业站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蔬菜市场稳定,加大蔬菜本地化供应量。采取分片管理的方式,派出资深技术人员深入种植户家中,指导做好蔬菜种植,并开展质量安全方面指导工作,保障全县人民能够吃上放心菜。目前,全镇新鲜蔬菜的日产量在1.5-2吨左右,较去年提高15%。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