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21 14:22:00
收藏
抗疫情备春耕 播希望促脱贫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春耕正常进行,连日来,通榆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在做好自我防范的基础上,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保障粮食和“菜篮子”产品市场供应。
 
  春耕农资储备足
 
  春耕生产,农资先行。这些日子,通榆县百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人们开始紧张地忙碌起来了,一车车化肥运来,一袋袋卸载入库,几天时间农资仓储间里各种化肥摆放整齐,产品种类一应俱全。
 
  百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王柏风说:“春节之前,我们就已经备了600多吨化肥及一批优质的种子,为了确保通榆县春耕能正常有序生产,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与几家国内大型企业进行合作,一边防疫,一边又陆续进了几百吨化肥,现在库存能达到1000多吨了。”
 
  据悉,为保障农资市场的有效供应,疫情防控期间,通榆县积极引导农资销售企业拓宽进货渠道,加快农资储备进程,保障农资货源充足。截至目前,2020年通榆县计划用种子6250吨,现有货源4250吨,已到户1220吨;计划用化肥92000标吨,现有货源62000标吨,已到户23920标吨;计划用农药430吨,现有货源300吨,已到户82吨。同时,为解决疫情期间出行不便问题,积极引导农资销售企业和农户进行网上直销直购种子、化肥等春耕物资,企业做好派送,确保农户备春耕物资及时到位。
 
  农民网上“充电”忙
 
  “老师,覆膜绿豆选什么品种比较好?”
 
  “老师我想听听花生种植对土壤有什么要求?”
 
  这是通榆县农业科学技术推广站的农技师们正对着手机认真解答农户咨询的有关农业种植方面的问题。
 
  “线上讲课方便啊,我们种地有啥疑问直接和老师视频,比如种植品种玉米需要什么样的化肥,简单的问题老师直接帮助解决了,复杂的第二天老师就会在群里解答。” 瞻榆镇民胜村村民陈国良说。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通榆县农业农村局统筹安排备春耕生产工作,为防止人员聚集,取缔了以往集中培训方式,精心组建19个微信群,覆盖全县16个乡镇(场),培训教师在微信群通过语音、图片、小视频等方式进行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实现了足不出户防疫情、学农技、助春耕。
 
  大棚蔬菜春意浓

  棚外春寒料峭,棚内春意浓浓。眼下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但也是大棚果蔬管理的重要时节。位于开通镇东郊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日光温室大棚内,各种蔬菜绿意盎然,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社员们人人戴着口罩拉开安全距离各自进行田间管理。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现在疫情防控抓得紧,但大棚里的农时不能耽误啊,社员们春节一过就开始陆续来棚里干活了,这些菜再有十来天就上市了,一天能产1万多斤,完全能满足咱们通榆县的当前的供应。”开通镇东郊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洪文介绍说。
 
  菜农金丽丽告诉笔者:“出门之前戴好了口罩、进棚之前测量了体温,为了咱老百姓能吃上放心菜,我们都积极配合按要求去做。”
 
  疫情防控以来,通榆县农业农村局开展技术指导,鼓励农户修缮冬季闲置温室,抢种速生叶类蔬菜,恢复生产,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市场蔬菜的供应、丰富全县人民的“菜篮子”提供了强大助力。截至目前,开通镇东郊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田作业温室扩种面积5.5亩,恢复闲置温室生产8栋,面积6.2亩,预计上市产量达到20吨。我县将继续挖掘在田生产温室产能和恢复闲置温室生产,计划增加面积20亩,计划增加蔬菜产量40吨,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通榆县蔬菜供应。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