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15 17:16:00
收藏
多措并举 共克时艰——通榆县什花道乡全力打赢防疫“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通榆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通过建立县、乡(街道)、村(社区)、屯(网格)逐级防控机制以及卫生、公安、交通、城管等多部门联防机制有效防控疫情,截至目前,全县未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疑似或确诊病例。
 
  什花道乡作为通榆县战“疫”的一个单元,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加强领导、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地毯式排查、村屯设置劝返点、宣传教育引导等多项防疫措施并用,综合施策,实现了精准高效防控,全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迅速行动、紧锣密鼓,全面部署防疫“阻击战”。
 
  1月22日,什花道乡召开乡领导班子会议,传达落实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成立什花道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什花道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1月23日,什花道乡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包村乡领导、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乡村医生参会,会议要求相关工作人员要保持24小时手机通畅,不许出门,在家待命,以屯组为单元,开展域外返乡人员摸排......,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
 
  1月25日,什花道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敬畏生命,敬畏机制,敬畏职责。包乡县领导负总责,乡党委书记、乡长是第一责任人,村党组织书记负直接责任,社主任是具体责任人,县、乡、村、社四级联动,四级疫情防控体系建立,什花道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全面打响。

  以房核人、靶向精准,摸底排查不漏一户一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什花道乡采取入户核对、电话沟通、微信视频确认、群众举报和公安系统大数据推送等方式,以房找人,确保通榆域外返乡人员不落一户一人。
 
  建立清单台账,对重点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实行居家隔离,分别张贴红色和黄色提示牌。坚决执行“四包一”的管控措施,乡、村医生每日对重点人员进行体温监测,详实记录。包干到户,任务到人,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层层压实责任,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马虎,出不得丝毫差错。
 
  截至目前,什花道乡已开展4轮地毯式排查,共排查出域外返乡人员719人,其中湖北返乡人员4人。尚需居家隔离13人,体温监测正常。
 
  统筹兼顾、排兵布阵,守望相护把好第一道防线。
 
  10个行政村,39个自然屯,113个村屯出入口,既有省级公路,又有县级公路,如何科学设置疫情防控劝返点,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减少人员流动,是摆在什花道乡疫情防控现实问题。
 
  经乡党委研究,实事求是,宜封则封,宜堵则堵,印发了禁止举办婚丧嫁娶大型集会通知,严禁人员集聚扎堆。发布了道路封堵公告,每个自然屯只留一条通向“村村通”出屯入口,屯与屯之间设置1个屯际劝返点,安排人员流动值守。村与村之间设置1个村际劝返点,日夜有人值守,做好出入人员体温检测,发现体温异常人员,交由卫生部门,建立台账,确保每一名出入人员轨迹可查询,可追溯。绘制乡村劝返点地图,定点标记、标号、标名,制作完成后发放到每个村屯,方便协调沟通。全乡共封堵出入口113处,其中,用路障、土堆、围网封堵69处,有人员值班劝返点44处,强化疫病入口管控。
 
  2月13日,什花道乡海金村夏某某,因不遵守疫情防控劝返点工作管理,私自绕过卡点,派出所对其进行批评训诫。
 
  众志成城、齐心战“疫”,战不胜不收兵。
 
  什花道乡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98名党员,以冲锋者姿态,齐上阵,坚守在疫情防控岗位。
 
  机关、村社干部纷纷放弃休假,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107名志愿者,主动承担村屯劝返点值班值勤、公共场所消毒工作。
 
  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每日播报疫情动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防疫知识。
 
  2箱方便面、1箱矿泉水、100只口罩、800元、1000元......村民自发为疫情防控劝返点执勤人员送温暖,为防疫工作捐款物。
 
  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什花道乡众志成城,齐心战“疫”,阻击战不胜誓不收兵。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