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8-13 17:18:00
收藏
省农业农村厅在通榆县举办产业扶贫培训班

 

  8月9日,省农业农村厅在通榆县举办产业扶贫培训班。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张凤春、副厅长夏季,副市长张国华,县委书记李德明,副县长李长仁出席培训班。各市(州)农业农村局、长白山管委会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负责人及业务处(室)负责同志;15个贫困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及业务科(室)负责同志;贫困县(市、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负责人;白城市重点乡(镇)、村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和部分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参加培训班。

    

  县委书记李德明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产业扶贫快速发展。目前,全县每个贫困户至少有光伏扶贫、庭院经济、合作经营三个产业项目叠加覆盖,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贫困发生率由20%下降到现在的3.14%。同时我县还及早谋划了产业扶贫项目。一是做好土地流转文章,将农民变为农工,平均每公顷土地可提高租金3000元左右,同时可增加农民务工收入;二是做好牧业养殖文章,以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吉运公司为依托,计划带动1万户贫困户养牛;三是做好龙头企业培育文章,筹划在每个乡镇发展2-3个小型企业,支持庭院经济高效长远发展,确保脱贫摘帽后,贫困群众收入持续增加,永不返贫。

 

  李德明表示,我们将以此次培训班为新起点,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扶贫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学习借鉴各兄弟县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将产业扶贫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张凤春就如何做好产业扶贫工作在会上强调:一要突出抓好产业扶贫规划落实,切实把产业项目与贫困乡、贫困村和贫困户精准对接,实现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二要切实加强产业扶贫指导服务,加快建立和完善贫困户产业指导员制度,为贫困户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指导服务;三要不断强化产业扶贫政策支持,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政策倾斜力度,将贫困地区多样化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经济优势,让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转化为脱贫实际成效;四要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力度,全面调动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积极性,共同努力帮助扶贫困村、贫困户把产业发展起来,尽快实现脱贫致富;五要不断加强扶贫工作作风建设,从严从实推动扶贫工作,确保各项产业扶贫措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夏季主持培训班并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和切实做好中央专项巡视和成效考核发现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整改工作作出部署。

   

  随后,省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县电商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围绕省产业扶贫规划、现代农业产业园带贫助贫作用以及农村电商扶贫的经验与做法等内容,为参培人员进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