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交流

通榆县政法队伍建设专题访谈

  • 文字实录

 各位网友!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县政法委副书记孙万春,就大家关心的政法队伍建设问题做一次专访。孙书记你好,请您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目前,政法队伍建设的思路是什么?  

 政法队伍建设问题一直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为了适应人民群众对政法队伍的新要求,今年,我们在全县政法系统开展“深化人民性教育、争做新型政法干警、提升政法机关效能”主题实践活动,把政法队伍建设做为政法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

 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呢?

 解决问题、增强能力、提高效能是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中心目的。这次主题实践活动主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以塑造新型政法干警为主要目标,通过提升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公平正义和服务经济、服务民生能力,努力解决政法部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改善政法队伍形象。  

 解决政法队伍建设的关键问题有哪些?  

 一个是执法问题,再一个是政法干警的纪律作风问题,都是非常受关注的。现在群众的法治意识在不断地提高,通过法律程序解决矛盾纠纷显著增加,政法机关和干警又是直接面对面地接触群众,群众对政法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对执法和服务质量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但政法队伍的执法观念、执法水平、司法体制、工作机制与群众对司法的需求还不相适应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仍然存在,判决不公、效率不高的问题仍然突出,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你们将采取哪些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呢?  

  一个是要广泛开展爱民实践大走访活动。通过与困难群众广结对子,努力增进与群众的关系和感情,推进和谐警民关系建设。 再一个是要提高政法干警的综合能力。我们将加大培训力度,分层次开展大规模教育培训,尽快高一线干警执法办案的能力。向社会展示新型政法干警训练有素、作风优良的新形象。同时加大警务、检务、审务和司法行政公开力度,做到即严格公正廉洁执法,又更公平和文明规范执法。 第三就是要切实加强政法干警的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各项禁令和廉洁从政的规定。注重八小时以外对干警生活的考察和监督。我们还要开展群众评议政法单位和政法干警活动,发放一万张问卷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政法队伍的意见和建议。 第四是要努力提高政法机关效能。通过打击各种违法犯罪,加大治安巡逻防控,加强社会管理等一些措施,千方百计提升政法机关效能,全力以赴保障民安,最大限度地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感谢孙书记对我县政法队伍建设工作做了详细解答,相信我们今年的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取得更大的进步,我们今天的采访到此结束。

县(市,区)年度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