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交流

打击传销犯罪 构建和谐通榆

  • 文字实录

各位网友!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通榆县工商行政管理局稽查大队的刘少臣大队长,我们今天的访谈主题是:“打击传销犯罪、构建和谐通榆”。刘队长你好,其实说到传销,90年代开始,我们就接触到这个词,包括一些打击传销的活动,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包括我们身边存在的,我们也听到很多关于我们的亲戚朋友身边的一些传销活动,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损失。现在的传销又进行了一系列的演变,但谋取非法利益,扰乱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的本质没有改变。请您从《禁止传销条例》的角度介绍和分析一下目前的传销及其形势?

各位网友,大家好!大家知道,传销活动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骗取钱财,我先给大家讲讲什么是传销。传销,是指组织者或者经营者发展人员,通过对被发展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者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者要求被发展人员以交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牟取非法利益,扰乱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 下列行为属于典型的传销行为:第一种,“拉人头”。组织者或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对发展的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滚动发展的人员数量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包括物资奖励和其他经济利益),牟取非法利益的;第二种,骗取入门费。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交纳费用或者以认购商品等方式变相交纳费用,取得加入或者发展其他人员加入的资格,牟取非法利益的;第三种,“团队计酬”。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形成上下线关系,并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牟取非法利益的。

由此可以看出,传销是一种应该受到严厉打击的行为。下面有请刘队长为我们讲解:常见的传销分哪些类型?传销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经过国家批准的允许单层从事直销业务的企业,违反国家的有关规定和法律,搞团队计酬、多层销售,这种行为属于传销行为,它传销的是一种真实有效的商品。另一类就是没有真实的商品,纯粹是“拉人头”,就是人头传销,不是商品传销。这种行为也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以商品作为道具,要求参与者购买。很多参与者只是听说了并没有见过商品实物,或者说见到实物也知道这种实物根本是没法使用的;另一种就是没有任何商品,纯属子虚乌有,那些传销者以及组织者到处吹虚,上至月球的土地,下至海底的结晶,有的打着国家搞试点、西部大开发的旗号,以这种高额的回报做诱饵,来诱骗群众来参加所谓的资本运作;有的打着招聘、介绍工作、招工等名义来诱骗学生、农民工、下岗职工来参与传销活动;有的打着特许经营、加盟连锁、连锁销售等名义来诱骗群众到异地从事传销活动;随着网络快速发展,一些传销组织打着电子商务、网络直销、网络营销、网络代理、网络培训班等名义来蒙骗群众,进行传销活动。

刘队长,那传销有什么显著特征?

传销显著特征主要有三点:一是交纳变相的入门费,交钱加入以后就可以获得提取报酬和发展下线的资格。二是直接或间接的发展下线及拉人加入传销,并且形成成一定的组织程序或内部层级结构。三是上级直接或间接从发展的下线营销收入、业绩中提取报酬,直接或者间接依据发展下线人员的数量来提取报酬和返利。

谢谢刘队长为我们耐心细致的解答。要打击传销,我们就要了解传销的利益构成方式,那么传销的利益链条是怎样的?有请刘队长为我们讲解。

好的。传销以最终获利为目的,它的利益链条万变不离其宗,特别是拉人头式的传销,主要是资金控制、人身控制和精神控制。传销的组织者、经营者要求你加入这个团队必须交纳费用,交了钱,实际上已经对你在资金上进行控制了。因为你交了钱,希望得到回报,按照他的盈利模式,要得到回报必须拉更多的参与者进来,拉到一定量的时候才能得到回报,这又对你进行了人身和精神控制。传销犯罪利益链条和其他犯罪有所不同,其他犯罪的盈利模式,是受害者名义上可能从集资者或者吸收公款者拿到回报;但是在传销利益链条里,它会明确告诉你,你会从你的下线拿到回报,而且是多头拿到回报。就是你加入传销后,还必须拉别人进来,发展越多下线,回报就越多。传销,实质上就是一个骗人、骗钱的叠加循环扩张链。

我看那些传销的人借直销的名义做传销,我们如何区别传销和直销?

刚才已经介绍传销是一种违法犯罪行为。大家知道,我们国家2005年颁布了《直销管理条例》,在《条例》里面明确规定,直销是指直销企业招募直销员,由直销员在固定场所以外直接向最终消费者推销产品的经销方式。直销和传销主要区别:第一,直销是一种消费产品的营销方式,如安利产品就是一个典型的直销产品。而传销往往是打着直销、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旗号,即使是传销商品也是多层次的。现在80%—90%的传销基本上是没有商品可销的,在整个链条当中以传为主,不是以销为主。第二,从组织方式来看,传销组织者承诺给参加者高额回报,参加者再以同样的方式介绍和发展他人,以此组成上下紧密的传销网络,就是一个人员链,拉人头。第三,从计酬方式来看,传销组织者与参加者以发展下线的数量、或者以下线销售的业绩为依据,计算和支付报酬,这是金钱链。第四,从销售方式来看,与直销的单层次销售相区别,传销是多层次的销售网络。第五,从经营目的上来看,传销的目的不在于销售产品,它主要是发展人员的数量,以骗取钱财为最终目的。直销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新事物,传销组织往往打着直销的幌子欺骗群众、坑害群众,也给我们公安、工商机关执法工作带来挑战。作为执法机关,最重要的就是打击和揭露,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不被传销所骗。

今天我们聊了这么多,大家对传销的危害性和特征有了更多的了解,我感觉彻底铲除传销这颗毒瘤,需要政府、部门和广大市民的共同努力,为了让社会更和谐,让我们远离传销。感谢刘队长参与今天的访谈,本次访谈到此结束。

县(市,区)年度访谈